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心簡介 Introduction

因應全球化教育發展趨勢及華語市場的需求,秉持順應世界潮流,促進國際文化與學術交流之精神,於2013年起規劃於共同教育中心下設「華語中心」,負責推廣華語文學習,傳播中華傳統及臺灣海洋文化,增進國際文教交流。

 

華語中心設立的目的除了提供外籍人士優質的華語文之學習環境,同時也順應教育部的學術國際化政策,期以本校校園環境、師資與設備,吸引外國學生或外籍人士學習華語文,藉此促進本校之國際交流,建構基隆地區華語文之學習環境,並提升我國對外華語文市場之競爭力。

 

 

緣起

因應全球化教育發展趨勢及華語市場需求,臺灣海洋大學於2013年起規劃於共同教育中心下設「華語中心」(Chinese Language Center),負責推廣華語文學習,傳播中華傳統及臺灣海洋文化,以促進國際文化與學術交流。本中心設立之主要任務為提供臺灣海洋大學國際學生、交換生、一般外籍學生及社會人士優質的華語文學習環境,同時也順應教育部的學術國際化政策,期以本校校園環境、師資與設備,促進本校之國際交流,發展具海洋科技與文化特色之華語教學,建構基北地區華語文優質的學習環境,並提升我國對外華語文市場之競爭力。

 

課程類別與特色

本中心開設之華語課程包括正規學制之華語課程,對外華語之季節班、國合會(ICDF)計畫先修班、文化課程、暑期華語密集班,以及開設寒暑期姊妹校華語教師增能專班。並接受機團體與公司行號委託設計專業華語課程,掌握客製化學習需求,規劃多元教學型態。本中心之課程不受限於課堂內授課,結合行動學習與本校海洋休閒運動特色課程,規劃實際校外活動實況演練,串聯教室內外,深化學習成效。未來亦將開設本國華語文師資和外籍人士華語師資培訓班,積極培育華語專業儲備師資。

 課程特色1       課程特色2     課程特色3  

 

國合會(ICDF)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

配合政府因應全球化趨勢,擴大招收外國學生來臺留學的政策,希望吸引更多友邦及友好國家學子來本校就讀,藉此提昇本校教育品質與學術水平,並擴大本校學生之國際視野,本校目前已申請執行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之「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:碩博士班」 和「混合型華語授課學士學程」。其中「混合型華語授課學士學程」的課程目標為透過第一 年密集華語教學,讓受獎學生於來臺第一年內通過華語 TOCFL Level-3進階級考試,等同於 CEFR B1程度的華語能力。第二~五年則接受系所專業課程訓練,完成學士學位。

國合會1      國合會2

 

師資

語中心聘有華語教學專業之專案教師與兼任教師數名,中心教師皆具備華語文研究教學之學術背景,以及擁有豐富的華語教學經驗,對華語文能力測驗與輔導有深入而專業的研究。另規劃有教學助理,提供外籍學生課後一對一華語練習,增進華語學習效能。

 

教學設備

本校深耕國際化多年,在學習環境方面,提供語言教室、全E化設備教室、多媒體教室、遠距教室、大型階梯教室等用途多樣之教室,備置優良多元之授課與學習空間。同時於技術大樓建置多功能性教室,依據上課需求,可隨意調整座位,用Pad即可上課,授課靈活,方便師生互動,激勵華語學習動能。

教學設備

 

展望

臺灣海洋大學華語中心規劃各類華語及文化課程,並結合本校專業能力與區域文化資源,發展具海洋科技與文化特色之華語教學,並推動海洋專業華語課程。本中心順應全球化潮流與配合學校國際化之發展策略,除了致力提升外籍生華語學習成效,亦鼓勵本國生和外籍生在專業課程知識外,修習華語文進階課程,積極迎向世界。

 

校園環境

本校位於臺灣東北部,面海旁山,擁有美麗的校園,周邊鄰近海洋科技博物館、九份、金瓜石、和平島等著名館場與景點。本校教 學研究以「海洋」特色見長,除了靜態課堂之華語學習環境外,同時可以認識基隆的海洋文化特徵,增進與他人溝通互動機會以實際生活現場為教室,體驗華語學習之多樣氛圍。

校園環境

 

生活設施

本校設有國際學生宿舍計63床,學生宿舍另有安排外籍生保留床位,俾能提供境外生便利舒適之住宿空間,足夠妥善照顧來校學習華語之外籍人士與學生。校園餐廳能提供中英文對照之菜單,並鼓勵學生參與體育活動或加入社團,讓初進本校之境外生能夠快速融入校園生活,結合增強語文能力的認知與連結。